close

網址:http://www.ccgh.com.tw/CC/epaper/201206/10106pdreport02.html

 

文/平等院骨科 楊琳敏醫師

膝蓋疼痛 來次關節內「大掃除」

今年年初,得知大林慈濟醫院的關節中心呂紹睿主任,提出一套創新理論,用以治療膝關節炎,門診患者大排長龍,且對治療的反應非常好,在網路上引起很大的回響,因此,透過管道,與呂紹睿主任取得連絡,得知確有其事,且願意將其方法內容與有興趣的醫師分享,因此,透過院方與大林慈濟醫院的關節中心連絡,安排我於今年三、四月間前去學習,全部學習過程含四次門診觀摩與四天手術房實地見習。

臨行前,我必須詳細研讀呂主任給我的資料,讓我對他的理論有了初步的認識,在與呂主任充分溝通之後,開始了我的學習之旅。

雖然了解其理論,但於網路上近乎「神乎其技」的傳言卻仍半信半疑,於第一次門診觀摩時,才知傳言不假,許多初診的患者都是半年前於網路掛號的,當下,對於呂主任本人內心充滿了疑問,到底是何原因與魅力,會讓患者甘願等半年之久。

呂主任的研究指出:我們每個人的膝關節,都有一特殊結構-內側皺壁,這個「內側皺壁」的存在,就像「闌尾」一樣,平時沒有功能,但若出問題,就會成為身體健康的「神秘殺手」。「內側皺壁」是膝關節中一種容易變形、像衣服皺摺般的軟組織,這種組織本來像新鮮絲瓜般地柔嫩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或外力傷害會漸漸纖維化,慢慢地成像菜瓜布一樣地粗糙,對關節軟骨的磨損也就越大。而這些剝落的碎片聚集在膝關節內側的間隙,當膝關節重複彎曲時,這些碎片會讓關節面產生不正常的摩擦,這也是關節問題惡化的病因,因為它會掉進負重的主要關節中。

而解決病人膝關節內側皺壁危害的問題,就是經由關節鏡處理的「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」,就像是進行關節內的大掃除,越早進行效果越好,可以讓關節軟骨有再生的機會。

呂主任根據他的理論,設計出一套獨特的關節鏡技術,可以有效地解決病人膝關節內側皺壁危害的問題,於手術房見習時,呂主任非常熱心地向我講解每個步驟,並詳細地回答我的每一個問題,透 過一對一的教導與學習,使我於耳濡目染中逐漸加深了我的學習,並可用於治療患者身上。

在許多膝蓋痛的門診患者中,確實發現呂醫師所提的情況,在以前類似的情況,都只是以止痛消炎為治療的主要內容,只能暫時緩解患者的疼痛,常常必須時常服藥來控制病情,等到病情嚴重時,常常須要較大的人工關節手術來治療,這樣子的治療程序往往治標不治本,因此,在與患者充分溝通後,我使用了呂主任的獨特的關節鏡技術來治療患者,患者的膝痛也緩解了。 

原本半信半疑 ,如今卻深信不疑,感謝院方的安排與大林慈濟醫院的關節中心呂紹睿主任熱心教導,讓我可以接觸到最先進的治療觀念,讓我可以用更有效的方法來服務病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